沉月之鑰

沉月之鑰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自述──絳風 試閱十二








我究竟在封印室睡了多久呢?

其實我沒有很想知道答案。

沒有醒來就好了。

沒有醒來也沒有關係。

無論我有沒有醒來,世界都不會為了我而改變,那我醒來要做什麼呢?

如果沉眠中還能思考,我想我腦袋裡思考的就是這些話。

當我被冽崔喚醒時,我看著他,好想再閉上眼睛,因為我已經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不是清嵐啊。

如果清嵐在這裡,一定是他來叫醒我的。

叫醒我,然後告訴我:沒事了。

告訴我沒事了,我們贏了。其實告訴我什麼都沒有關係。

只要他還能對我開口。

『你們去外面看過了嗎?』

無論如何,我還是開口問了這個問題。

『還沒,我才剛醒,顧著叫醒你們。』

『嗯。』

我輕輕應了一聲,接著便動手打開封印室的門。

門還沒打開時,這裡就已經一片冰冷。等到門開了,映入我眼簾的冰藍世界,讓我為之停頓。

屬於天柱的能量在我體內正常運轉,除非我願意,否則再怎麼強大的魔法留下的氣息,都傷不了我。

但我居然害怕踏出去。

我知道我的臉上沒有表情,但我不知道沉睡前的最後一刻,我到底是什麼表情。

可是,冽崔跟霽雨在這裡。

我不想顯露出任何的異常,所以我走了出去。

艾克里恩陣……這樣的冰霜領域,一定是這個陣法製造出來的。

儘管我希望不是。

滿佈著冰晶的神殿,凍結了好多我叫得出名字的人。那些人總是禮貌地喊我絳風大人,雖然不會跟我太親近,但總是友善地對待飽受洗滌之苦的我。

走向廣場的我,原本想走慢一點,但在越來越靠近的時候,我加快了腳步。

無論結果是什麼,無論我是否已經知道會看見什麼……我都必須親眼看看。

於是我走到了能夠看見廣場的地方,面向了那個終極陣法,然後輕而易舉地,在裡面找到了我要找的人。

清嵐。

我遠遠看著身處冰晶中的他,看得見的只有他的背影。

他的離去對我來說只是閉眼前的事情,但這個世界,已經流逝了多少時間呢?

我越過了法陣上充當人柱的那些祭司,直直朝他走去,繞到了他的面前。

看著他雪色的頭髮與面上的神情,我的腦袋安靜得就像我沒有任何感覺。

清嵐,為什麼你在微笑呢?

這一次,你跳完了啊。

我回想起那個下午為他跳了多少次,他還是說不會。他還說以後不打算學了,反正他也不想跳。

看著這堪稱完美的冰霜領域,我在心裡喃喃唸了一句「騙子」。

一步都沒有錯。一個連接都沒有漏。

你怎麼可能會在那個時候,一點點都學不會呢?

一面想著這些事,我一面朝他伸出手,然後在碰觸到冰面之前停了下來。

不是不想碰,只是因為,我碰不到。

我能夠碰到的只有將他凍結的冰晶。假如我要解開冰晶,他也將不復存在。

站在原地看了好久的我,感覺心中的某個東西碎裂,包覆在其中的事物也流走了。

接著,我看向冽崔與哭泣的霽雨,下達了命令。

『我們去確認現在的世界情況。王族怎麼了,當初發生了什麼事,已經過了多久……這些我全都要知道。』

我擁有了無所不能的力量,但我不能回到過去。

我擁有了無所不能的力量,但我沒有辦法讓亡者復生。

這還能叫做無所不能嗎?

我在心裡嗤笑著。

世界不會為了我改變。但只要我願意,我可以改變世界。






隨著連日的調查,我得知了很多事情。

我們沉睡了六百年,那場發生在六百年前的戰爭,最後以艾克里恩陣告終。

迴沙人在安息日攻打王族,血洗城鎮,抱持著一舉滅了王族的決心,以絕對優勢的人數,殘酷地達成目的。

神殿是最後一道防線,但不可能抵擋多久。於是清嵐啟動了艾克里恩陣,作為垂死掙扎。

主祭者承受陣法的力量,在陣法完成後,他可以用那毀滅性的力量動手攻擊叛軍,不過按照迴沙人的歷史記載,他大概只攻擊了一次。

他才十九歲。修為發動一次攻擊,恐怕已經是極限。

那一擊殺了上萬人,卻不足以消滅為數眾多的叛軍。他雖然成功發動陣法,但他的反擊失敗了。

陣法只剩下冰封這個功能,如同維護王族最後的尊嚴,讓迴沙人必須退出冰封的範圍,直至今日,他們都找不出進來的方法,也無法取得那些珍貴的器物與典籍。

迴沙人的歷史將王族寫得十惡不赦,為他們的攻擊找了冠冕堂皇的理由,歌頌先人的功績,毀謗王族的名譽。

然後他們殺死了所有被找到的王族人,將這個世界歡喜地據為己有。

我想最諷刺的是,為了在天柱出狀況時保住天柱、保住世界而設立的陣法,最後啟動的原因是迴沙人的進逼,而不是用來對抗可怕的世界之力。

直到最後一刻,王族人依然義無反顧地護住世界,然而王族人保下的天柱救不了自己,只是讓造成這一切的迴沙人平安地繼續度日,享受他們從沒付出過的犧牲帶來的好處,盡情地掠奪。

王族為了天柱不斷犧牲,長年下來,人數已經少到一日的時間就可以被人數眾多的迴沙人屠殺殆盡,所以他們的勝利來得如此輕易,而身在外地的少數王族人,也少得根本沒有翻盤的能力,就被一一殲滅。

那些歷史資料,我一句一句都看了。資料用的是王族教導他們的文字,印製工法用的是王族教導他們的技術,六百年了,一點進步也沒有。

王族真的有虧待他們嗎?

那是不可能的事。

我比誰都知道王族為了世界付出了什麼,比誰都知道王族人如何對待迴沙人。迴沙人遇到難以解決的問題時,王族人不曾拒絕幫助,我也曾和清嵐去過迴沙人的城鎮,在他們的質疑下默默替他們處理好世界之力給當地帶來的破壞。

我們唯一做錯的,就是給了他們一些事物之後,不肯把全部都給他們吧?

王族人費盡心力想讓他們活下去,而他們想要的卻是過得更好、再更好,好到超出需要,超出負擔,也不想停止。

他們以為世界的災害遠沒有王族人說的那麼嚴重,以為殺光王族人自然能搶到寶物或典籍,讓他們能自己處理那些原本處理不了的事情。

真是個笑話。

心中有了決斷後,我把冽崔跟霽雨叫來,統整了一切給他們。

『現在世界的狀況,你們聽清楚了?』

『聽清楚了……

『好。那就跟我來。』

我看得出他們還處在打擊中,但我沒有要等他們回神。

我帶著他們去了天柱池。


5 則留言:

  1. 第一次的感想被我自己刷掉了只好重打⋯
    看完這篇覺得心情很沈重,但我想這也是實實在在的人性-貪
    許多事情不親身體會是不會知道自己的能力底線在哪。
    王族人在世界之力失控之前犧牲了無數族人來製作天柱,天柱製作出來後又犧牲了無數有資質的孩童來穩定天柱-在迴沙人還沒有任何察覺時單獨承受一切。
    雖然泉姊之前在噗浪上有回答了部份讀者的疑問-關於為什麼不讓迴沙人自己來體會世界之力?
    因為王族人和迴沙人天生的體質不同,所以王族人認為能者多勞,畢竟自己的資源和能力足夠所以想為能力不足的迴沙人做點事情,因為大家都共同生活在這個世界。
    但迴沙人卻不這麼想-因為沒有親眼目睹王族繼承印記時孩子的犧牲所以不了解失控的世界之力有多可怕,還自以為是的認為只要有王族的典籍和器物自己也可以像王族一樣⋯
    無論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最底層的人集合起來總是最可怕也最強大的⋯
    認同絳風想的-王族唯一做錯的,就是給了迴沙人一些事物後,卻又不肯把一切都給他們。
    個人覺得這也是王族人天真和自私的地方,因為迴沙人無法承受所以只好自己來,卻導致了王族的滅絕⋯
    其實還有很多想法在腦中,不過我覺得還是應該要先把這篇絳風的自述整個看完再來留一波,而且被我自己刷掉的那篇其實打更長😭(雖然這篇自述不知道還要什麼時候才會出XD)
    期待每一次的更新和節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刷掉真是令人傷心
      人本來就不可能把一切都給別人啊~這樣自己還有什麼呢

      刪除
    2. 就像打完文後按關閉然後還按下不存檔的鍵一樣讓人天崩地裂(刷掉當下內心出現僵笑黑白魚腿表符)
      我認為只要是人都會有不服輸的感覺,王族人保留的態度讓迴沙人產生掠奪的想法,卻從沒想過自己為這崩壞的世界為王族付出了什麼⋯

      刪除
  2. 范統擬態後的樣子是不是與清嵐啟動了艾克里恩陣的樣子相仿呢?真希望絳風可以遇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