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月之鑰

沉月之鑰

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

自述──絳風 試閱十五







我在迴沙取得了神一般的地位。以結果來說,這一句話就夠了。

還有很多後續的結果。像是我和弟妹分開居住,各自擁有了自己的宮殿,像是迴沙人又自相殘殺,封地之間發生戰爭之類的……

只要沒礙到我,我就不會去管。

沒礙到我,我就不殺他們,這已經是我最大的仁慈。

霽雨一直不能接受我的做法,冽崔看起來也不太認同,卻還是想努力支持我。

我想告訴他不必這樣。他們不支持我,我也無所謂,只要不違背我的規矩就行。

我們可以感情不好,可以不交流,甚至可以不手足相稱,只要他們繼續活著就好。

畢竟世界上,只剩下我們三個王族人。

不會再增加了。王族的血不能混上迴沙人的血。與其這樣,還不如真的滅族呢。

『要是哪天我出了什麼意外,你們就自己活下去,別死就好,不要太在意。』

差不多快過四百年的時候,有一次冽崔來找我,我便交代了一聲。

那時候我就已經很厭倦活著了。我想著是否要讓自己解脫,不過一直還沒動手。

『你哪可能出什麼意外!而且你就只要我們活著,都不關心我們的心情,也不關心我們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嗎?』

『對我來說,只要知道你們還活著就夠了。其他的關心,不是必須的。噢,對了,記得別跟迴沙人結婚生子,就這樣。』

冽崔被我冷淡的話語冰得說不出話來。我無法照顧他的心情……我覺得很抱歉,但我疲倦得連抱歉都無法說出口。

『絳風……你是不是在想摧毀天柱的那天就已經不想活了,即使過了這麼久,也沒有改變?』

『嗯。原來你現在才發現啊。』

我平淡地回答他,他則繼續追問。

『那你為什麼要答應我們……

『因為你看起來很想活下去啊。』

『可是,你不想活了,跟我很想活下去,不是不衝突嗎?』

聽到這句話,我總算打起精神,試圖從空洞的心裡挖出一些過往的東西,讓我能好好地回答。

『有衝突。』

我回想著自己曾經能帶給人溫暖的時候。那個時候的我,是用什麼神態說話的呢?

那個時候的我……

已經距離當時的我,好遙遠了。

我曾經是什麼樣的人,曾經怎樣關懷別人,幾乎已經是想不起來的事。

不過我還是盡可能地模擬當初的自己,試圖好好對待他,好好跟他說話。

他是我的弟弟。我不想傷害他,卻又很難讓自己變回他喜歡的模樣。

『因為你看起來,好像我死了,你就會從很想活下去,變成不想活下去似的。』

我想對他溫柔一點,但他反而看起來快要哭了。於是我放棄了情緒的揣摩,心中再度恢復死寂。

『為什麼你會在乎呢?』

『你不是我弟弟嗎?』

這個問題讓我想起他小時候很愛問沒意義的笨問題。那個時候,我開口說話就會痛。

而現在,我不管說出什麼,都毫無感覺。

如果還會痛就好了。

『那……當我不願意做為王族人和這個世界一起死去,當我說出我想活下去時,你是不是對我感到失望了?』

這個問題,對他來說也許很重要。

但我該怎麼回答呢?

我不想說謊。可是如果我不說謊,不就只能對他說,我確實很失望?

他承受得起嗎?

帶著滿心的疲憊,我搖了搖頭,表明自己想休息,便將他請了出去。






待在迴沙度過的那段日子,在我的感知中,實在太過漫長。許許多多的事,都如同過眼雲煙,能在記憶中留下刻痕的事不多,如果有,就代表那件事痛得如同在腦中留下烙印,才能在這麼久之後,依然能尋到痕跡。

也是差不多過了四百年的時候……其實我根本不記得那天是什麼日子,直到我在沉睡中被冽崔搖醒,看他一臉無助,這才發覺環境的變化。

加上我們沉眠的時間,已經過一千年了。

千年一度的安息日,沒想到,我還能體會第二次。

『冽崔,為什麼這麼慌呢?發生了什麼事嗎?難道有人反叛了?』

我柔聲詢問他,他則難過地搖頭。

『沒有……只是想起一些不好的事情,所以就來找你……

想起一些不好的事情啊。

我明白的。

『沒有人反叛嗎?真可惜。』

我喃喃說著,面無表情。

為什麼沒有呢?在迴沙人眼中,這麼好的機會。

如果叛軍能來到我面前,我就能讓他們看到完全不一樣的結局了呢。

『沒有人反叛比較好吧,大部分的人都把你當神了啦,絳風,你別這麼想殺人……

聽了這句話,我麻木的內心不由得冒出了幾個問句。

在你的眼裡,我很想殺人嗎?

在你的眼裡,我已經殺過很多人了嗎?

像是一開始成為王之前的震懾手段,或是迴沙的貴族依然不甘心,挖出舊有歷史查證,指稱我們是王族餘孽,口口聲聲要我們到地下去見自己「作惡多端」的族人,煽動其他人一起來聲討我們的時候。

你還是和霽雨一樣,覺得我不應該殺了他們?

那你們心裡,怎麼做才是最好的……又或者怎麼做才符合你們心中的我呢?

笑著原諒所有的罪行,按照他們的希望從世人眼前消失,然後將自己鎖在天柱池,潛心修練,永生永世為這個世界與居住其上的迴沙人付出,讓一切看起來祥和美好,這樣才夠嗎?

可是我不是聖人啊。

明明有能力屠盡他們,明明有能力毀掉天柱,收回王族給予世界的一切,但我沒有這麼做。這樣……真的還不夠嗎?

『這樣啊。就算有人反叛,我們也不會有事吧。千年前的事情對你來說陰影有這麼大嗎?現在的你,又不是當初的你。』

我壓下內心拉不出多少起伏的疲憊與悲傷後開口,像是在問他,也像是在問自己。

現在的世界,也不是當初的世界啊。

『我都知道。』

他難受地低下頭,宛如還是當初那個希望我救他的孩子。

『我只是希望你陪我一下,這樣就好。』

聽了他的要求,我想了想,在心中嘆氣。

『多久?』

『就一陣子……我應該很快就會恢復冷靜了。』

說完,他靜靜地坐到我身邊,也不敢跟我搭話,只想盡快放鬆下來。

當初的安息日,我們待在一起的時間也很久,只是彼此無法交流。

然後我們一起從王族用來封印罪人的封印室走了出來。

就像是拋下所有族人,沒有和他們一起面對王族的滅絕之刻,苟且偷生的千古罪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