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月之鑰

沉月之鑰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Somewhere in time 《沉月之鑰外篇》(暉范) 試閱七




「那我可不可以不要當神母啊!我本來就是!」

「不好意思,我是不是聽錯了?難道你是說阿修搞錯了,你其實不是個神父?如果是這樣的話,事情就很麻煩了呢。」

「很不麻煩?會怎麼樣嗎?」

在他緊張詢問後,洛艾爾嘆了口氣。

「畢竟人是他安置的,要是真的出了這種錯,當然都是他的責任啊。身為他的朋友,我可真不忍心看他出事。」

「出、出事?」

「是啊,這嚴重的程度……應該會死吧?」

「會活──?」

范統驚呼出聲,完全沒想到會聽到這種話。

「但、但就只是個失誤不是嗎?而且他又不知道我嘴巴沒問題,這種疏失應該是不能被原諒的吧?」

「事情沒有你想的那麼簡單,你若不是神父,卻被他帶來當神父,他就算沒死,整個人應該也跟死了差不多。」

「這太寬鬆了吧!」

「好了,先別討論這個,所以你原先並不是神父,一切都是個誤會嗎?先回答我這個問題。」

現在就要回答嗎?可是──可是我該怎麼回答?說出真相的話,阿修豈不是會死嗎?但是不說的話,不就等於我要一直過這種清苦的生活?

想著那個態度友善,誠懇又認真工作的美青年,范統覺得自己都要胃痛了。即便對方真的有疏失,要這樣看著對方死,他還是做不到。

「有啦,我確實不是個神父,剛剛的話是你聽對了。」

范統苦著臉說謊,甚至還得擔心洛艾爾會不會沒聽出這句話是反話。

「原來是我聽錯了,害我剛剛還替阿修擔心了一下。那麼,回歸正題吧,你還是想不起自己的死因跟執念嗎?」

「我真的有印象啦,這很不重要嗎?」

「我只是有點擔心你的執念會不會是沒結過婚就死了,畢竟是神父,死前忽然有這種遺憾好像也是有可能的。」

我覺得只要是個人都有可能吧?神父死前忽然產生這種想法,是對信仰不虔誠了嗎?

「但是知不知道執念,又有什麼關係?」

「你居然不曉得嗎?新生居民執念被滿足了,就會從這個世界上消失,要是你一結婚就消失,會有人很困擾的,所以必須確認清楚。」

會消失?這又是什麼狀況?難道是升天嗎?

我應該沒有這種執念吧……硬要說的話,想交女友之類的執念還比較有可能,可是在這裡根本交不到啊!那我豈不是好安全!我該感到高興嗎──

「我不覺得自己有不想結婚的執念,應該吧。」

「既然如此,也只能先了解其他事情了……

「等等,如果我現在不想當神父了,應該不影響阿修吧?我的意思是,只是我不想轉職而已,這樣應該不算是他弄錯?」

「你說你不想當神父了……?但神父不是可以隨便辭職的喔。」

洛艾爾這句話讓范統心臟差點停了。

「可以認真辭職?只要當了神父就可以辭職了嗎?」

「我是說不能隨便辭職,不是不能辭職。」

「那要怎麼樣才不能辭職?」

一直被關在這裡,又沒有錢,好像還沒什麼休假日,簡直不知是清修還是苦修,不辭職的話活不下去啦!該不會要完成什麼拯救多少信徒之類的任務才能功成身退吧?拜託不要!

「一般來說,我們都假定神父心存仁善,沒有私慾,已經想好一切才會來當神父,不過世界上總有些意外是神父在決定就職時無法預料的,那種情況的話,就可以離開教堂,不當神父。」

「所以到底不是什麼情況啊!」

話就不能一次說完嗎?急死人了!

「就是……神父的心出軌的時候。」

洛艾爾微笑著說了一句范統不太能理解的話,接著又補充了幾句。

「如果神父愛上了一個人,決定跟他結婚,由於他已經不能再一心一意侍奉神,他十分確認自己未來的人生想跟另一個人一起走下去,那麼,基於神對這份心意的體諒,他就可以被允許回歸塵世。」

……這什麼條件?

結婚才能離職?可是結婚只能跟男人結婚?

等一下!這是什麼死結?不想當神父跟不想和男人結婚,難道就不能並存嗎?

「不過,如果只是愛上了別人,卻沒有要結婚,還是得繼續當神父的。神只會鼓勵勇於爭取的愛情,而若是爭取之後失戀,就留在教堂祈禱療傷吧。」

洛艾爾彷彿說到這裡才注意到范統蒼白的臉色,因而開口關心。

「范神父,你還好嗎?雖然找到一個結婚對象並不容易,但你的條件不錯啊,不需要煩惱會不會找不到男人,這是別人才需要擔心的事情。」

范統覺得自己的腦袋被一堆消息轟得亂七八糟,又忽然聽到令人在意的話,下意識就直接反問。

「我條件不對?」

「你先前待在異性戀的世界,也許你不明白同性的審美觀,總之你這種類型是很受歡迎的,不信的話可以問問阿修。」

不是啦,我那個世界也是有同性戀的……你說什麼?很受歡迎?問阿修?這也太尷尬了吧!

「怎麼可能,我在我的世界裡都交不到男友……

「你過去的經驗並不適用於這裡。」

「就算會討厭我,也應該都是些老男人之類的吧?」

「老男人?我誠心奉勸你,就算是為了脫離教堂,也不要找條件太差的對象隨便結婚,可以找更好的,為什麼不找呢?」

范統的腦袋已經差不多要失去思考能力了,一片混亂的情況下,他隨口就問了一句。

「你說我條件差,那難道你會願意跟我結婚?」

此話一出,氣氛頓時變得很僵硬。洛艾爾的笑容就如同凍結了一般,好半晌才嚴肅地開口。

「這種話請不要亂問,雖然我不是神父,但我對神充滿敬意,無論如何也不會染指神父的,請你別害我。」

「這、這樣啊,抱歉,我講話有經過小腦……

「沒關係。我們還是繼續進行正題吧。」

接著,洛艾爾又問了他一些身家調查類的問題,之後看了看時間,大概是要下班了,所以今天又到此結束。

「謝謝你的協助,可能還會陸陸續續有一些需要問的事情,到時候我會再過來,先告辭了。」

「再也不見。」

這句「再見」的反話讓范統的臉抽了抽,幸好洛艾爾沒什麼反應,所以他就假裝自己說出來的話沒什麼不對,故作鎮定地回房間休息。






「洛艾爾,你今天去找范統,有問到什麼有用的情報嗎?」

修葉蘭一看到洛艾爾出現,就著急地問了這個問題,洛艾爾也很乾脆地點了頭。

「有啊,有個好消息。」

「居然有好消息?快告訴我!」

修葉蘭既期待又怕受到傷害,而洛艾爾在看了一眼後,先說了結論。

「您的心上人,有一半的機率,心裡可能有您呢。」

「咦!」

這無疑是個好消息,然後這句話聽起來有點怪怪的。

「為什麼是一半的機率?另一半是什麼?」

修葉蘭忐忑不安地追問,不太敢相信幸福會來得這麼突然。

「另一半的可能性是他人太好,才會寧願繼續當神父也不想讓您死。」

……?為什麼我聽不懂你在說什麼?」

於是,洛艾爾簡單說明了范統其實不是神父的事,他一說完,便看到修葉蘭面無血色,一副受了太大刺激的模樣。

「是我誤會,所以送他去當不能結婚的神父……所以兇手其實是我……?」

「您可以不要把焦點放在這上面,想想范統吃了悶虧還不願意讓您死,不是比較甜蜜嗎?」

「什麼甜蜜!這絕對是因為他善良啦!才不是因為他對我有好感呢!而且你為什麼又騙他,說什麼會死,西方城哪有這麼誇張的律法!」

「我有騙他嗎?我又沒說是律法。」

洛艾爾不為所動地否認。

「我只是說您大概會死而已。您現在看起來的確打擊大到像是要死了。」

……

任誰知道自己可能一手毀了自己的幸福都會崩潰好嗎?

修葉蘭完全不認為自己反應過度。

「既然如此,我明天就去教堂領他出來,趕快讓他擺脫神父的身分……

「先不急。讓他繼續當神父。」

洛艾爾這句話又讓修葉蘭無法理解了。

「怎麼會不急!神父不能結婚啊!」

「您以為替他贖身,他就會以身相許了?」

「我沒這麼想──」

「那麼您以為他恢復能自由結婚的身分,想結婚時就一定會選擇您?」

修葉蘭覺得自己被刺了好多刀,偏偏還不能叫痛。

「那我到底什麼時候才能讓他離開教堂?」

「您就先等。有點耐心。」

「你到底有什麼計畫?」

「我現在不打算告訴您。」

這個做法,修葉蘭不太能接受。

「為什麼要保密的?有什麼不能跟我說的?」

「我現在就是無可奉告,您以為我什麼細節都會告訴您嗎?如果要我辦事,就要相信我,否則您自己想辦法追啊?」

若是要自己追,修葉蘭還真的沒什麼把握。因此他只好勉強同意了洛艾爾的要求,答應先裝作不知道范統不是神父的事。

「然後是我的觀察,他看起來在人際交往上比較含蓄保守又不太擅長拒絕別人,所以您無恥一點可能會有用。」

「無恥?就沒有更好的說法嗎?」

「臉皮厚一點。」

「這樣有好聽到哪去?」

「主動、樂觀、積極、勇敢一點。您真難搞。」

修葉蘭就當作沒聽見後面那句話了。

「我明天晚上會去見范統,如果按照你說的,無恥一點,他真的不會給我一巴掌嗎?」

「如果您想不打聲招呼就直接推倒他,我想他還是會給您一巴掌。」

「誰會那麼做啊!」

談個戀愛還要諮詢部下,修葉蘭的內心其實很鬱悶,現在他也只能希望這件事不會有別人知道,否則真的是顏面全失。

不過說起來,反話真的不太好懂啊……

他很希望自己能得到翻譯反話的超能力,這樣就不必擔心會錯意讓范統不開心了。然而,這種能力可不是拜託洛艾爾就能到手的。

只要用心一點,總是能夠聽懂的吧?

不知道為什麼,他莫名地產生了這樣的自信。



● 范統的事後補述



我不要當神父啦。神父根本就是個前途黑暗的職業。什麼沒有私慾,一心只有神,主教大人看到信徒捐款的時候還不是笑得很開心,不要以為我沒看到!

可是要不當神父……那個條件也太難了吧?

為什麼不能跟女人結婚!如果是跟女人結婚就……

……還是很難耶。我是要怎麼拐一個女人跟我結婚啦?

我現在就是個沒錢沒地位的神父,長得又沒特別帥,是有哪個女人會想跟我結婚!而且我現在嘴巴還有問題,甜言蜜語也講不出來,簡直什麼優點也找不到!

不過想這個有什麼用,在這個世界我就是只能跟男人結婚啊!

所以我……得繼續待在這裡當神父嗎?

在這裡當神父,人生到底還有什麼意義?每天聽人家的告解,我自己都想找人訴苦了──




1 則留言:

  1. 本傳世界線的H4翻譯反話的等級的確是超能力了......完全不是只用心一點的程度 是整顆心都在F統身上了吧(雙關) 就算是朝夕相處也不一定能辦到呢
    F統快看看這個癡情的好男人(包出第N個紅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