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月之鑰

沉月之鑰

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

Somewhere in time 《沉月之鑰外篇》(暉范) 試閱四


這一回特別長






他的爽快讓修葉蘭瞬間無言。即使答應了比沒答應好,他還是想質疑幾句。

「你剛剛不是說你不行嗎?」

「為了能順利離職,不行也得行啊。我這還不是給您逼出來的?」

洛艾爾以感嘆調說出來的話,依然一點也不誠懇。

「你其實有辦法,只是剛剛嫌麻煩不想幫忙吧?」

「您怎麼能這樣誤會我呢,我對您的忠誠天地為鑒,日月可表,哪會有嫌您麻煩的時候?」

體認到跟他講話通常都會被氣死,修葉蘭決定不要再質問下去,直接拉回正題比較實際。

「那你要怎麼做?你還會跟那爾西報告嗎?」

「跟殿下說一聲是必須的,不過我會說成您進了教會很久沒有出來,不會提到您的心上人。至於現在要怎麼做,我打算先去教會裡面了解一下再說,也不曉得小神父現在擔任的是什麼職務。」

「我要主教好好照顧他,所以他應該不會有什麼工作吧。」

修葉蘭的回答讓洛艾爾挑了挑眉,補上了一句。

「我會順便要求主教給他安排個工作。」

「什麼?不需要吧!他每天就過得開開心心,向神祈禱就好啦!應該讓他過輕鬆一點才對!」

「恕我直言,您這樣是追不到的。」

這個「直言」似乎還是太直了點,修葉蘭無法接受。

「你是怎麼斷定的?」

「直覺啊。」

要不要直接把這傢伙免職算了?

修葉蘭心中產生了這個陰暗的想法。

「陛下您要是不信我的話,又為什麼要找我幫忙呢?」

「你就不能解釋清楚一點嗎?」

「有工作有很多好處的。首先只要是他的業務範圍,要接觸就比較簡單,免得您老是特意來見他,企圖太明顯。再來工作相關的事情可以成為話題,不然您只能一直打探人家生前的事情,給人感覺像是在身家調查一樣。最後,要是工作不順或遇到不好的同事,您可以設法替他擺平,所以請讓他有份正常的工作,也別讓主教以外的人知道他是皇帝罩著的。」

不知是忽然良心發現還是進入工作模式,洛艾爾總算做了比較詳細的解說,在他說完以後,修葉蘭立即覺得很有道理。

「說的沒錯!我一定是太心急,所以想得不夠清楚。」

「那麼我先進去了,您回去等報告吧。」

「等一等!」

修葉蘭忽然想到一件事,火速抓住洛艾爾的肩膀。

「你會見到范統吧?把臉遮掉!」

……原來叫做范統嗎?但您這個要求是不是太過火了,到底有多擔心被挖牆腳?」

「誰知道你會不會去了解一下就跟他好上了?你這個人太危險,不能露臉!」

修葉蘭那副緊張的樣子,讓洛艾爾充滿無奈。

「陛下,您可以對自己的容貌有信心一點嗎?您每天照鏡子的時候難道不覺得自己是全聖西羅宮最帥的,所有的劍衛都是您的陪襯?」

「其實我覺得最帥的應該是那爾西……

「而且臉真的不是重點,我如果想做什麼的話,沒這張臉也一樣能做。」

眼見修葉蘭又臉色大變,洛艾爾立即在他開口之前做了補充。

「我剛剛已經保證過沒要做什麼了,您應該還記得吧?」

……可是我還是覺得放任你跟范統接觸好像不太妥當……

「蒙面會被當成可疑人物,請讓我光明正大走進教堂。」

「好吧……

修葉蘭終於妥協了,看著洛艾爾走進教堂後,他就帶著擔憂的心情回了聖西羅宮。

這件事到底能不能被那爾西知道啊……

至少我跟洛艾爾的交易不能讓他知道,追個男人還要找人幫,太丟臉了!

修葉蘭多多少少還是在乎自己的顏面,只是對那爾西來說,應該是「為了追個男人就放這麼能幹的屬下離職,你在搞什麼」才對。



● 范統的事後補述



我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吃完那頓尷尬的早餐,早餐過後,也沒有人叫我去做什麼事,我只好先回房間。

就這樣在異世界生活啦?

不好吧,我的期中考怎麼辦?

而且就這樣當神父了?這是代表我到了異世界,從一開始就被判死刑,不能交女友嗎!

不過這裡至少管吃管住,要是不當神父的話,還真不知道該怎麼過活,而且……而且我要是已經死了,那也回不去了吧?

我是不是該先當個幾天再說,話說回來這裡的神父可不可以還俗啊……還俗好像是和尚在用的,但神父應該用哪個詞?

不管啦!反正就是那個意思!

正當我在煩惱這些問題時,昨天那個大帥哥就來拜訪了。

坦白說我不知道他為什麼會再度出現。是送佛送到西,幫忙安置之後還要關心一下,確認我有自己養活自己的能力才放心嗎?

我們之間的交談依舊不順,這讓我覺得很灰心。

因為反話的關係,還差點讓他誤會教堂的人對我不好,我簡直嚇得壽命都要減短三年,但……已經成為新生居民,好像也沒什麼壽命限制了,該說是好事嗎?

我從大帥哥手中得到了一個通訊器,本來以為可以用簡訊來溝通了,但我根本不懂西方城的文字。

然後我又不小心說出了很失禮的話……不知道該怎麼面對的情況下,我只好逃跑了。

唉,結果他的聯絡資訊,我甚至還沒編輯好名字呢。

我回房間後苦惱了半天,不知過了多久,又有人來找我。

我出去以後看到的是……另一個大帥哥。

『你好,我是阿修的朋友,冒昧打擾,不好意思,能借點時間說話嗎?』

這次這個金髮的大帥哥叫做洛艾爾,根據他的說法,他在西方城的新生居民相關單位任職,因為聽說有新的新生居民,所以來調查一些基本資料。

反正就是問些問題嘛,也沒有什麼不可以的,我點了點頭,他便笑容滿面地開始發問。

『你的死因是什麼呢?執念也請告訴我,需要登記。』

然後我才想起自己的嘴巴問題。

不能怪我沒想起來,我根本還沒習慣啊!這下子該怎麼辦?會不會變成謊報一堆資料啊?

我很想筆談,可是……我不懂西方城的文字……

『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活了,你說的執念是什麼,我也不曉得。』

『嗯?死因不明,記憶不清嗎?好的。請問你生前的家境如何,貧窮、普通還是富裕呢?』

我如果講普通會變成什麼?應該不會變成富裕吧?貧窮才會顛倒成富裕啊。

『不普通。』

不普通是什麼鬼!有夠奇怪的!一點也不乾脆,簡直像是在裝什麼高人一樣,這要怎麼說下去?

洛艾爾聽了以後,先是一愣,接著又微笑了起來。

『接著,可以用是跟不是回答我幾個問題嗎?』

咦?那我可以用點頭跟搖頭代替嗎?

『不過考慮到調查的效率,回答速度可能要限制在一秒內,麻煩你了。』

什麼?快問快答?可、可是我的嘴巴──

『你在你們的世界是不是成年了?』

『不是。』

第一題就不對了啊啊啊啊啊啊!

『你家財萬貫,富可敵國嗎?』

『是。』

夭壽喔!等等,為什麼會問這種問題──

『你不需要吃東西也能活下去嗎?』

『是。』

慢著,我來不及思考!

『你是男人嗎?』

『是!』

咦咦!太好了,我回答正確了耶!話說回來我是哪裡看起來不像男人嗎,到底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啊!

在這個問題後,洛艾爾頓了一下,隨即笑著再次開口。

『再來一次,你是男人嗎?』

『不是!』

──!你為什麼要問第二次?我看起來就這麼不像男人?

『感謝你的配合,最後一個問題,你喜歡男人嗎?』

『喜歡!』

啊!

不是!真的不是!不過不是說好用是跟不是來回答嗎?怎麼突然就變成喜不喜歡,我反應不過來啦!

洛艾爾看向旁邊,忽然露出了像是在同情誰的表情,我則不滿地提出質疑。

『你們調查問這些問題是不是有點正常啊?為什麼還不需要問到喜不喜歡女人?』

『沒有事先解釋真是不好意思,畢竟新生居民來自不同的世界,所以才有了解的必要。』

什麼意思?難、難道……

『我們這裡,男人幾乎都是跟男人結婚喔,啊,不過你是神父,你應該是不想結婚的吧,我忘了考慮這一點,真是抱歉。』

……啥?

你說什麼!你剛剛說了什麼?

『你的臉色似乎有點難看,難道你們世界的神父是會結婚的嗎?』

……我到底該回答會還是不會?

如果藉機說會,我是不是就有找女友的機會了?可是按照他剛剛的說法,這個機會也會變成跟男人結婚吧?這是什麼狀況?

『先等兩下,女人都跟女人結婚,那怎麼生孩子啊?』

洛艾爾笑容不減,以安撫人的語氣回答了這個問題。

『新生居民是無法懷孕的,你不必擔心這件事。』

你的意思該不會是原生居民男性可以懷孕吧?不是吧不是吧不是吧!

『你看起來好像情緒不太穩,如果覺得訊息太多無法消化,我改天再過來繼續調查也沒關係。』

他說著,闔上了本子,看起來已經打算告辭,我在腦袋亂哄哄的情況下叫住他,提了一個要求。

『那個,因為我不懂西方城的文字,能不能請你教我幾句話怎麼寫,我想拿來輸入訊息。』

成功講出正確的話讓我精神一振,洛艾爾也慷慨地表示幾句都沒問題,於是我戰戰兢兢地開了口。

拜託不要反話……不要啊……

『謝謝你的照顧,很高興我老是講得出正常又難聽的話,希望你介意。』

沒有救了啊!這樣的訊息根本發不出去,結果還是沒賭中嘛!

『抱歉,剛剛風聲有點大沒聽清楚,你是說「謝謝你的照顧,很抱歉我老是講出奇怪又難聽的話,希望你不介意」嗎?』

我愣了幾秒,然後迅速點頭。

你是怎麼聽的啊!發音有這麼像?

『另外我還想問一個詞。』

『請說。』

我在說這句話的時候,心裡是想問阿修怎麼寫,好拿來編輯聯絡資訊。

不過我忽然想到他是阿修的朋友,這樣他不就知道我訊息是要發給誰了?好像有點不好意思,是不是換個暱稱……

『大醜男。』

在洛艾爾做出反應前,我靈機一動做了補救。

『還有大帥哥!就這兩個詞,麻煩你了!』

呼!還好我接著說的大醜男有被顛倒成大帥哥!以後到底要不要考慮故意說反話啊?可是這樣說話之前還要思考如何顛倒,感覺也好麻煩喔……

洛艾爾將這兩個詞也寫給我之後就離開了,我正想著拿出通訊器來輸入,就又被昨天那個老神父找了過去。

然後我才發現原來他是這間教堂的主教,找我過來,是想跟我談談職務的問題。

『范神父啊,我們這裡有幾項工作,你想擔任哪一種?』

范神父……好新鮮的稱呼喔。聽起來頗有一種德高望重的味道,但我明明是個二十歲的小夥子,您這稱呼會不會有點微妙啊,雖然我也不曉得還能怎麼叫就是了……

既然都來了,總是得工作,而不是像祖宗一樣被供起來,這道理我也懂得,而且有工作的話,應該就會有薪水了吧?別跟我說這裡的教堂是自願奉獻制的,給我錢!

保險起見,我是不是確認一下比較好?

『我想先請問兩個問題,在這裡任職的薪水是多少啊?』

什麼兩個問題,我只想問一個問題好嗎?

『我們這裡的神父,月薪一律都是五十銀幣。』

呼,只要沒板起臉來說什麼為神奉獻是你的榮幸,就還有救。不過五十銀幣到底是什麼樣的薪資水準?不過我根本就是個假神父,恐怕也沒什麼談薪水的資格吧?

『另一個問題是什麼呢?』

我只想問一個問題啦!這下子是要我硬生一個問題出來嗎?那好吧,就問那個……

『請問……這裡的女人真的都跟女人結婚的嗎?』

又被顛倒了。不過意思也差不多,應該沒問題吧?

在我發問之後,主教頓了一下,然後點了點頭。

『沒錯。』

……這不是真的。這不是真的──

『那麼,我跟你說一下現在有什麼工作可做吧。目前打掃環境、抄寫書籍跟告解室的工作還缺人,你比較想做哪個呢?』

我、我最討厭打掃環境了,可是另外兩個……我根本不認識字要怎麼抄寫啊!至於告解室……現在的我是否最不適合的就是這個工作?

『我覺得我可能都很適合……

呃!

正當我驚恐地思考該怎麼收回自己的話時,主教以欣慰的眼神看向我,替我做了決定。

『你都有自信能勝任嗎?太好了,其實最缺的是告解室那邊,今天開始你就去那邊工作吧!』

『好!』

我明明是想強硬拒絕但卻變成很有活力地答應了。

……

我就這樣直接上陣?會敗壞教堂名聲吧?如果剛好遇到了有來頭的信徒,會不會把我從告解室拖出來打?

『啊,主教大人,我忽然想不到,我們世界的告解室說不定跟這裡不一樣,有沒有什麼教學之類的,不然萬一我做太好怎麼辦?』

本來是想給自己一個台階下,結果越說越狂妄了怎麼辦!

可是我又不能不講話──我不懂這裡的字啊!是不是想辦法學一下啊?

『我們這裡的告解室,理念就是讓有煩惱的信徒傾訴他心裡不敢告訴其他人的秘密,你可以自由發揮,沒什麼限制,只要不把聽到的事情說出去就好。』

啊?自由發揮?應該不是說什麼都沒關係的吧,你不要這麼放心,我的嘴巴現在很有問題啊!

我沒能再解釋什麼,就被主教派人帶到告解室那邊去了。

到底該不該故意說反話來賭會被顛倒成正常的話?可是有的時候講出來的話好像也不會被顛倒,我到底該怎麼辦──

儘管內心驚慌失措,我還是硬著頭皮進了告解室,唯一值得慶幸的是,今天來告解的信徒不多,被分來我這裡的只有一個,所以……就當作練習?

『神父,我心裡好痛苦好徬徨,我犯了罪,但我是逼不得已的……

犯、犯罪?告解室是告解這種煩惱的嗎?我以為是小孩不聽話之類的煩惱,但事情怎麼跟我想的不太一樣?

可以先不要回答嗎?他應該會自己說下去……吧?

『我偷了我鄰居的錢,那時候他門沒關好,錢又放在桌上,我一時鬼迷心竅,就偷偷拿走了,回家以後滿心想著會不會被發現,睡都睡不好,真不知該怎麼辦……

你又不是缺錢才偷,這哪有什麼逼不得已的啊?可是我可以這樣罵信徒嗎?

神父都怎麼說話啊?我印象中常常說的那句好像是……

『那你就把錢留下來啊,神不會寬恕你的。』

……我是想勸他還錢,然後說神會寬恕他,怎麼說出來反而變成威脅了?

『都、都是我的錯,我不祈求能得到神的原諒,請鞭打我吧!請讓我用身體的痛苦來贖罪!』

等等!這是什麼發展?告解室有這個業務嗎?不會真的要我鞭打他吧!難道我還要練鞭子怎麼用?

『神感受不到你的誠意,你可以回去了。』

喂喂喂,我只是想把他趕回家而已,怎麼聽起來又像是在斥責人家?

『十分抱歉,我會準備好足夠的捐獻金再過來的!』

啊?我不是替神跟你要錢啦!你以為給錢就能消弭犯罪的事實嗎?根本只有消弭你的罪惡感而已吧?

總而言之,那個信徒哭哭啼啼地去找捐獻處登記,接著就走了,來關心我工作狀況的主教瞥了一眼,十分安慰。

『信徒一下子就願意樂捐一百銀幣,范神父真是個人才,之後就麻煩你了。』

什麼跟什麼,所以告解室的重點是斂財嗎!一百銀幣是我月薪的兩倍耶!難道沒有分紅?

我懷抱著複雜的心情下班,回到房間後,這才拿出通訊器來好好輸入簡訊,並且編輯了阿修的聯絡資訊。

簡訊發出去沒過多久,他就回傳訊息過來了,可是我看不懂啊。

看不懂到底該怎麼辦,又不方便直接問人……為什麼不打電話用說的就好……不對,打了電話,我也無法正常跟他交談……

異世界適應不良該怎麼辦?連英文都學不好的我,現在該怎麼學異世界的文字?

我好想回家……肚子餓了,吃個晚餐再說好了。




4 則留言:

  1. 范神父,这名字真好听( ͡° ͜ʖ ͡°)

    回覆刪除
  2. 小金你可以開班授課了真的 這腦袋轉速也太快 解反話的速度也超驚人的......
    然後看小金調戲(?)F統真的很讓人開心耶 怎麼可以這麼好玩啊 會看上癮耶(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難以離職(那爾西不想放走

      刪除
    2. 泉大的話讓我站了一秒的那金邪教QWQ
      好險我馬上清醒XDD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