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月之鑰

沉月之鑰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Somewhere in time 《沉月之鑰外篇》(暉范) 試閱六





「可以嗎?我不想學!」

「那待會吃完飯,就來約個時間吧,我們先入座。」

范統固然對修葉蘭的應答充滿疑惑,但肚子餓的情況下,他決定要問也等食物上來再說。

修葉蘭帶他進了餐廳的包廂,接著便拿起菜單來,跟他介紹一些比較有名的菜色。在他的詳細描述下,范統覺得口水都要流出來了,好不容易敲定了要吃什麼,點菜完畢後,不等他說話,修葉蘭就面帶愧疚地開了口。

「范統,有一件事情我想向你致歉。」

什、什麼致歉?我有點搞不清楚狀況,不是才剛認識幾天而已,你能有什麼事情對不起我啊?

「這幾次見面,我其實都有注意到你講話有點奇怪,但我一直以為那是你們那個世界的講話方式,昨天收到你的訊息以後,我仔細想想,才覺得不太對。你是不是身不由己地無法好好說出自己想講的話,時常說出來就會變成反話呢?」

范統沒想到修葉蘭會留意到這件事。他在傻傻地愣住後,隨即用力點頭,生怕錯過這個機會就再也無法讓人理解自己的困難。

「果然如此。我先前都沒注意到,實在很抱歉,一直被誤會的感覺一定很難受吧,我覺得請你吃一頓飯也不足以賠罪……

「這種事哪不需要道歉啊!你人也太壞了吧!」

美青年懊惱自責的模樣,實在讓人不由自主地想安慰,范統確實這麼做了,但做完以後,他又覺得事情好像有點不對。

不對吧,如果是美女的話還可以理解,帥哥根本是男性公敵,我為什麼會……難道來到一個同性戀的世界,腦袋也會被同化嗎?

「我認為需要。有機會的話,再讓我請你吃飯吧,如果你覺得賠罪聽起來太嚴肅,就當作普通的聚會也好。」

范統原本還想說點什麼,聽到修葉蘭要繼續請客,他就不說話了。

在異世界沒資源又沒親友,日子都不知道要怎麼過了,有人想繼續請客,我看我就厚著臉皮接受吧……神會原諒我的!只是幾頓飯而已!我也沒做壞事!

「我看你似乎開始工作了,工作還習慣嗎?」

話題轉到工作,范統頓時擺不出高興的表情。

「你也知道我嘴巴這樣,在告解室工作,簡直都知道該怎麼做……

「可是我看你那間好像挺受歡迎的耶,不是都在排隊了嗎?」

修葉蘭訝異地這麼問,范統則繼續發牢騷。

「我也知道他們在想什麼,我講出來的話明明都很棒啊,到底是在排什麼隊啊?」

「別這麼說,既然受歡迎,那就是得到肯定了吧?我都想找時間試試看了呢。」

還是別吧!告解不就是要建立在彼此不認識的前提下嗎?還是你只是想來聽聽看我怎麼罵而已?

「話說回來,我還沒問過,那天你為什麼會出現在沉日通道啊?你是負責安置新生居民,輔導新生居民在這裡不正常生活的嗎?」

修葉蘭沒有立刻回答這個問題,他思索了一下才開口作答。

「嗯……讓新生居民能好好在西方城生活,的確算是我的工作。至於我為什麼會在那裡……

他像是在回想什麼,神情帶著幾分溫柔。

「改天有機會再告訴你吧。上菜了,先吃飯。」

不用等他說,范統就已經被色香味俱全的食物吸引了注意力。教堂提供的餐點是不難吃,不過跟知名餐廳的料理比起來,當然是遠遠不及的。

范統忙著吃飯,幾乎都沒空說話,這讓一臉想搭話的修葉蘭有點不知該從何下手。好不容易等到他吃完,范統的午休時間也快結束了。

「好像該留下了!謝謝你今天請我吐飯!」

他並不曉得眼前這個人是西方城的皇帝,自然也不會知道待久一點,甚至翹班,主教都不會有意見。對范統來說,工作還是得準時,要有職業道德,因此他道謝之後就請修葉蘭帶他回去。

「時間過得真快……要是可以再慢一點就好了。」

修葉蘭嘆了口氣,范統聽完,自以為了解地接了話。

「是啊,好希望休息時間短一點。你也要回去下班吧?不想面對工作很正常啦。」

話剛說完,范統就想到,這人的工作是安置新生居民。

等等,那不就是……我也是他的工作?他午休時間還來找我吃飯,了解我的近況,這根本就是犧牲午休繼續上班的意思?太、太辛苦了吧!

其實他帶我去餐廳,幫我買單就可以走了啊,啊,不對,他還要關心我的工作狀況所以還是不能走……而且我剛剛顧著吃飯……對不起我應該多留意他的……

「我……是不怎麼想回去沒錯。只是也沒辦法。」

我懂,工作就是不得不做的事。剛剛用魔法移動回來以後,我們已經在這裡站五分鐘了耶,是不是該告別了?

「范統,你想什麼時間學魔法呢?」

范統已經吃到都忘了這件事,經修葉蘭提起,他才想起來。

「可能上班以後才有空,但大概是每天都不可以。」

這句話有點難翻譯,因此修葉蘭微微一愣,過了一陣子才回答。

「那麼,約明天下班後?」

「不好啊。」

范統隨口就說出了反話。這幾天下來,說出反話導致意外拒絕或答應時,他總是會很驚慌,但現在卻有所不同。

他覺得修葉蘭應該聽得懂,所以即使說出反話,他也不會感到不安。

「了解。」

修葉蘭點了點頭,於是范統決定做個收尾。

「那麼就……後天見?」

這樣說起來,我們好像每天都見面耶……

看著神情略顯靦腆的范統,修葉蘭面上的微笑越發溫柔。

「嗯,明天見。」

說著,他動作流暢地執起范統的手,在手背上輕輕一吻之後放開,接著才轉身離開。

……

……!剛剛那個是……呃,應該就只是個吻手禮──其實應該很常見──對嘛,西方國家都是這樣的,只是我不太習慣而已……入境隨俗就沒事了!一開始會嚇到而已,很快就會習慣的!

說到入境隨俗,那個男人跟男人結婚的事,難道也要入境隨俗嗎?

一想起這個,范統就一陣惡寒。

也沒有一定要結婚的道理吧?不能跟女人結婚,我不結婚還不行?

不過……這個世界老是不按牌理出牌,搞不好還真的不行,找機會再問清楚好了,我該問誰才好?

范統腦袋亂糟糟地回去工作,下午的告解室依舊大排長龍,就在他擔憂會不會沒做完不准下班時,洛艾爾又出現了。

「范神父,我又來打擾了,上次的基本資料調查還沒有做完,想麻煩你再給我一點時間。」

你還想問什麼啦!我現在很忙耶!

「可是外面還有很少信徒在等──」

「可以讓他們就地解散。這個我會處理,你不需要出面。」

哇,就地解散?看來新生居民的背景調查真的很重要,一副凡事都以這個為優先的樣子耶?

「此外,我聽阿修說了你說話的問題,我會多多留意分析,盡可能不誤解你的意思。我也告訴他你不懂西方城文字的事了,這部分他會再跟你討論怎麼處理。」

喔喔?太好了,所以這次問問題不會像上次那樣了嗎?

「這樣啊,那不好吧,我們去找個地方站。」

「感謝你的配合。」

這樣是不是等於回答完問題就下班啦?感覺也不錯。

找了個房間坐下後,洛艾爾翻開他的本子,然後先關心了一句。

「上次你聽說男人只能跟男人結婚之後,似乎受到了很大的打擊,後來還好嗎?」

什麼叫做還好?還好的定義是什麼?我覺得一點也不好啊,我的世界天崩地裂,但我還是堅強活下來了,沒有跑去自殺,這樣叫做還好嗎?

「我覺得很好,這個世界太友善了,這不就等於要我單身兩輩子?」

兩輩子……好啦,要是我死了,那上輩子加上這輩子,的確都是單身沒錯……

「嗯?你能這麼想真是太好了。」

洛艾爾聽了以後,笑容顯得很欣慰,范統則嚇了一跳。

什麼太好了?等等,你該不會反話解讀錯誤了吧?

「我的意思可不是我很討厭這個規則喔!」

「我知道啊,我沒有誤會。你是在抱怨規則不是嗎?」

喔喔所以你有聽懂?可是,那你為什麼會覺得太好了?

「既然你知道,那為什麼會說太糟了?」

「雖然你抱怨規則,但你又不想單身,那不就是你打算嘗試接受的意思?這麼快就決定適應新世界,這自然是好事情啊。」

誰、誰說要接受了?你怎麼會解讀成這樣?雖然我的話你都有聽懂,可是解讀方向完全錯誤啊!

「那、那個……

范統還沒想好要怎麼解釋,洛艾爾便又說了下去。

「願意接受跟自己的世界截然不同的狀況,知道無法改變世界的規則,就決定改變自己,真是勇氣可嘉,不過你都願意領這麼低的薪水也要當神父了,難道不是決定將自身奉獻給神?怎麼還會想要結婚呢?」

洛艾爾這段話,范統只聽到後半段。

薪水很低?將自身奉獻給神?

「神母的薪水很高嗎!到底有多高啊!」

當下他覺得最要緊的就是問清楚這件事,洛艾爾也從善如流地告訴他了。

「月薪是五十銀幣對吧,在西方城大概可以上餐廳吃一次飯。由於神父吃住都由教堂供應,誓言杜絕奢華與享樂,所以薪水才會這麼低,聽說祈禱就能感到滿足,替信徒解決煩惱就能感覺到自己的價值,我向來也很敬佩你們。」

什麼?

杜絕享樂?

靠祈禱來滿足?

我來到這個世界以後是不是一直在震驚啊!

1 則留言:

  1. 再度钦佩金侍,怎么这么厉害把胡言乱语讲得头头是道啊XD
    而且可以在短时间抓到范统的弱点,太强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