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月之鑰

沉月之鑰

2019年12月6日 星期五

人生的岔路《沉月之鑰外篇》 試閱二 (CWT54晚范本)


「啊?你們是不是有什麼姦情啊,選課老是選在一起,現在連抽籤都抽在一起?」

白易仁以誇張的語氣這麼說,范統則立即把莊晚高往自己這邊拉。

「你這傢伙是別組的組長,也就是敵人!不管你說什麼分化我們的話,我都不會理的!」

「什麼分化啊,我哪那麼心機?基友一生一起走,只因為不同組你們就要拋棄我了嗎?」

「誰跟你基友啊!晚高,你也說句話吧?跟他烙個狠話啊!」

不太想參與這種話題的莊晚高,在范統的要求下才勉為其難地開口。

「早說過了,薏仁跟碗糕配著吃是邪魔歪道,飯桶當然也不能裝薏仁,別一廂情願了。」

「你們──」

「晚高,你的狠話好像也沒多狠啊?」

「沒辦法,又沒什麼深仇大恨。」

「同學們!抽完的先回位子上喔!」

小組長抽完後,小組員也很快就抽了出來,范統跟莊晚高這組一共有兩個組員,都是平常不太熟的同學,接下來,就是活動的部分了。

「大家都知道,我們占卜系的例行活動就是帳篷防禦戰跟話劇,確定會有的東西就可以先決定,我們先來討論一下話劇的劇本跟演員吧。」

「今年也是童話改編嗎?要不要連續劇改編啊?」

「我覺得世界名著也不錯啊,或者知名漫畫?」

「沒有參加迎新宿營的人閉嘴啦!輪不到你們提意見!」

一開始討論,整個教室就亂哄哄的,范統向來不是在這種事情上出點子的人,他只負責看熱鬧。

但是,在他們討論出一個混合了灰姑娘與睡美人跟其他東西的詭異劇本,要決定演員時,他就無法繼續安心看熱鬧下去了。

「好,有人自願擔任其中的哪個角色嗎?」

沒有人舉手。

「既然這樣那一樣抽籤喔。首先,主角灰姑娘是……

班代抽出籤後,念出名字。

「范統。」

……啥?」

范統完全沒反應過來。

不是吧!五個小組,起碼二十幾個人,這樣也能馬上就抽到我?我這籤運到底怎麼回事?

「既然是男的,那就叫灰小弟吧!接著是王子──」

都這樣了,王子能不能抽個女的給我啊?

不過占卜系的女同學……

唉,要是她們的個性能跟晚高一樣好就好了……

「呃,是女王啊?」

范統差點吞口水嗆到。

真的是女生,但這個女同學招惹不起啊啊啊啊──!

「好,那接下來抽後母吧,後母是──」

班代不敢看向小紅,直接火速抽出下一張籤。

「莊晚高。」

……

晚高演後母……

你們用抽籤來決定真的是個好主意嗎?他那種人到底要怎麼演壞女人啦!

范統忍不住看了莊晚高一眼,只見莊晚高神情呆滯,似乎也對這樣的狀況感到措手不及。

「然後姊姊是──白易仁。」

易仁──又是你!又狹路相逢啦!煩耶!

由於人員問題,角色刪減,只有一個姊姊。接著班代又抽了神仙教母,剛好就是班代自己。看到班代總算遭到報應,不少人都鼓掌了起來。

「咳,主要角色大概就這樣,我們接著討論其他活動吧。」

台上講什麼,不妨礙台下聊天,於是范統又想跟莊晚高說幾句話了。

「晚高,你對出演這個角色有信心嗎?」

……完全沒有。」

莊晚高面上難得流露出幾分絕望。

啊?居然能在你臉上看到這種普通人期末考前一天還沒唸書的神色?太稀奇了,就這麼討厭演戲嗎?

「那怎麼辦啊?都抽中了,就是得演啊。」

……

莊晚高神色憂鬱地陷入沉默,白易仁則不甘寂寞地又湊過來。

「別怕啦,晚高,不知道該怎麼欺負人的話,跟著我做就對了!我教你!」

「別欺負范統。」

莊晚高再次冷淡地把他搭過來的手拍掉。

「靠!還說你們沒姦情!騙誰啊!」

「什麼姦情啦,晚高他就是個好人,你是在說什麼?」

范統心懷坦蕩地這麼說。

……

莊晚高看起來不想說什麼。於是班會繼續,大家決定了一些東西,並把主要演員們留下來排練,范統的午休就這麼泡湯了。

一開始的劇本十分簡略,很多地方都要自己發揮,范統一臉苦惱,於是莊晚高關心了他一句。

「范統,你很擔心演不好嗎?」

「不是啦,那個,有吻戲吧?我會緊張啊!雖然應該是借位啦,誰也不敢讓小紅真的親我,可是、可是壓力還是好大……

聽他這麼說,莊晚高猶豫了半晌,才遲疑地開口。

「不然我跟你換角色?我無所謂的。」

啊?你……你無所謂?難道你其實對小紅有意思?

范統驚恐地做出這樣的猜測後,不知怎麼覺得心裡沉沉的,心情好像不太好。

唔,我都不知道你喜歡這種類型的,為了這個還願意演被欺負的角色,可是小紅很危險耶,我都不知道該不該祝福你,要是真的在一起,哪天想分手,你說不定會被她剪光紅線啊?

「范統,你的表情看起來好像怪怪的。」

「啊哈哈哈!沒有啦!那個……我覺得我還是演演看好了,沒演過哪知道行不行呢!」

「好吧。你說的也有道理,我也嘗試看看我的角色,沒演過就放棄,實在很沒誠意。」

什麼?你就這樣接受了?不繼續盧我嗎?這麼沒有毅力,可是會追不到女孩子的!

范統很難描述自己的心情。一方面好像替他乾著急,一方面又不想勸他再考慮一下,這導致他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個好人。

晚高平時對我這麼好,我是不是該提醒他幾句啊?

或者,就把角色讓給他?如果他真的很想要的話?

只是他還沒掙扎完,這次迎新宿營的負責人就宣布要開始排戲了,事到如今,范統也只能硬著頭皮上陣。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

旁白開始念故事開頭時,范統還在走神。

……父親娶回來的新老婆成天跟自己的女兒一起欺負可愛的灰小弟,故事就這麼開始了──」

「等一下。」

莊晚高舉手提出異議。

「為什麼灰姑娘可以變成灰小弟,我卻一樣是後母?」

好問題,我剛剛也在想這個。還有啊,真的沒有爸爸這個角色嗎?我好想知道喔……

「莊晚高,你放心啦,我們系上的話劇很簡陋的,不需要穿戲服,你直接男裝上陣也沒有關係。」

原來是這個問題嗎!嚇死我了!要是我依然是灰姑娘而且要穿女裝,說什麼我都要裝病放大家鴿子!

「但我覺得聽起來怪彆扭的……

莊晚高似乎很不能接受這個身分。

「怎麼啦?讓范統喊你母親會覺得彆扭嗎?哈哈哈哈!」

白易仁用一副「看穿你了」的眼神指著莊晚高笑,接著又補上一句。

「可是喊你父親難道就有比較好嗎?」

「你不是也要喊?」

莊晚高皺著眉頭問。

「我無所謂啊!讓我喊你奶奶都行!還是你要跟我換角色?這樣至少范統可以喊你哥哥或姊姊喔!」

「不必了,我不缺人喊我哥哥。」

莊晚高淡淡拒絕後,面上浮現出一絲笑意。

「我可不想喊你爸,乖兒子。」

眼見他們開始針鋒相對,負責人連忙過來制止。

「好了啦!我們先開始排戲吧!第一幕就位!你們如果不想性別顛倒,就演爸爸跟哥哥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