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月之鑰

沉月之鑰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自述──絳風 試閱二





過沒幾天,我一個人又坐在樹下看書時,那個名叫清嵐的少年直直走了過來,站到我面前,便語氣不善地開了口。

『怎麼又是在看書啊?你難道就沒有別的事可做?』

人就在我面前,實在不能直接當成空氣。於是我抬頭看向他,平淡地問了一句。

『你還記得我?』

『你這張臉誰會忘記!而且你上次還出賣我!』

出賣的定義是這樣的嗎?我們又沒什麼關係,而且你沒要求我不要說,我也沒承諾你不說,哪來的出賣?

我知道我的容貌應該是王族裡特別出色的,但他顯然只是記得而已,並沒有讚嘆或是看呆。

今天他沒經歷過從樹上摔下來的意外,總算眉目清晰,看得清楚長相了。王族沒有不好看的孩子,他也不例外。看慣了自己的臉,我自然不會覺得別人長得很漂亮,不過他那雙靈動的眼睛,倒是讓人印象深刻。

『現在該不會又是你的上課時間?』

今天身體狀況比前幾天好一點,所以說話比較沒那麼吃力。我一說出這句話,清嵐立即臉色一變,看來我是說中了。

『沒有!我今天放假!』

『那麼,你有事嗎?』

『我──』

清嵐想了半天,才拿出一個盒子,在我面前打開。

『其實我想找你算帳,不過我找你算帳,老師恐怕就會找我算帳,所以我們還是和平相處吧,我帶了餅乾來請你吃,就當作為我上次打擾到你道歉。』

他的思考跳躍的速度,我有點跟不上。既然想算帳,應該很生氣啊,那怎麼忽然又改口說要和平相處?餅乾該不會有下毒吧?

雖然他看起來很頑皮,但應該不至於那麼壞。我想一想決定相信他,就拿起一片,輕輕咬下去。

……

辣椒口味。

在我因為很辣而停頓時,清嵐露出了十分不可思議的表情。

『你為什麼吃了辣椒餅乾還是這副死人臉啊?』

……這是一個拿辣椒餅乾給人吃的傢伙該說的話嗎?

『難道不該有點表情嗎?該不會你其實喜歡吃辣吧?那這盒就送你好了,算你厲害。』

……我才不要。』

雖然我從來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但我很清楚自己一點也不想要這盒辣死人的東西。

『我特地做的,你居然不要?這樣是要怎麼交朋友?』

真看不出來你會做餅乾,但誰會送朋友這種東西──不,重點不是這個。

『從來沒說要交朋友吧?』

『為什麼不交啊,我朋友可是很多的,不差你一個,可是你沒有朋友耶。』

『我不需要。』

『天底下哪有人不需要朋友的?你只是沒交過朋友,不是不需要吧?』

我覺得這只是他的看法,而且就算要交朋友,也沒有理由一定要找他啊。

『你為什麼會想跟我交朋友?』

想了想,我決定先問這個問題。清嵐則回答相當直接快速。

『你那副人生無趣的樣子我看了就不順眼,快點跟我交朋友,我帶你出去玩啦。』

……有沒有人說過你很愛多管閒事啊?

『我不要。』

我再次清楚地拒絕。不過,彷彿我越拒絕,他就越不甘心似的,都說到這種地步了,他還是不肯離開。

『你應該沒有出去玩過吧?當什麼乖孩子啊,再過兩年就是天柱測驗了,不趁現在玩要等到什麼時候?』

……我會通過測驗。不要講得好像我只能再活兩年。』

事實上,這裡絕大多數的孩子確實都只能再活兩年。

或者該說,以預選者身分待在這裡的孩子。

不過,比起他們,大多數的孩子更是在成為預選者之前就死了……那些預選者篩選中就死亡的孩子,名字甚至無法被記入神殿的奉獻者名單內,只因數量實在太多。

如果每篩選一次就要添增成千上萬個名字,名單大概會長到從迴沙最北的位置直鋪往迴沙的最南端吧。

『我知道你會通過啦!又不是不曉得你是誰!不就是那個絳風嗎,老師誇你的次數比誇我還多!』

聞言,我默默看向他。

『你有哪裡值得誇嗎?』

『你講話怎麼這麼毒啊!我可是老師唯一的弟子,雖然不是你這種天才,但我也是很厲害的好不好!』

我說的不是資質,是學習態度。

『既然你也知道天柱測驗,那你應該知道這件事很重要。所以我不需要玩樂,那是多餘的事情,沒有意義。』

聽了我的話,清嵐就生氣了。

『玩樂哪裡多餘了!你就是都不玩才會這麼無趣啦!為什麼還要搞個意義出來才能玩樂,只要你願意,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就像我,即使翹課會被老師抓回去打,今天沒心情學習,我還是要翹課!』

我沒遇過這樣的人。他講的話對我來說太難理解了,所以我在一陣混亂後,只回應我聽得懂的部分。

……所以現在果然是你的上課時間。』

『那個不重要啦!』

在清嵐吼完這句話後,首席祭司的聲音碰巧又出現了。

『清嵐你給我出來!十秒內要是不出現,看我怎麼罰你!』

一聽到這個聲音,清嵐就臉色慘白地想找地方躲起來,不過有了上次的經驗,他閃人之前忽然看向我,接著二話不說把我拉過去他要躲的位置,摀住我的嘴,然後熟練地使用了掩飾魔法。

我一時之間沒反應過來,剛想試圖掙脫,他就壓著我緊張地開口。

『我可是為了來找你才翹課的,這次不准再出賣我!不要出聲!』

考慮到掙扎的動作太大跟動用力量都會讓身體很痛,我猶豫兩秒就放棄了。這傢伙上不上課跟我實在沒什麼關係,雖然我很想叫首席祭司把人領回去打一頓,不過這個時候我很難得地覺得,想揍他,應該要自己揍才對。

或許是覺得清嵐不會在同樣的地方躲兩次,首席祭司並沒有仔細搜索這裡,就往其他地方去了。

這時清嵐總算鬆開了手,我則開始思考直接揍人會有什麼後果。

用拳頭揍人,這種事情我還真沒做過。或者該說我沒跟人打過架吧,如果打架的定義是不出人命的話。殺人相較之下簡單多了,可是我並沒有這麼憤怒。

雖然十二歲時的我,其實也還沒有殺過人。

第一次殺人的時候,我心裡到底是什麼感覺呢?

始終那不是我應該做的事。我的存在是為了讓世界延續下去,而不是終結生命。

但我卻沒對自己初次殺人的事情留下什麼特別的印象,彷彿一切輕描淡寫──畢竟那是一個意念間就結束的事。

至於人死掉的畫面,幼時跟著母親去主持篩選時,我實在看過太多了。

太多、太淒厲,又太殘酷。起初我還會因為驚嚇而作惡夢,後來我已經能冷靜地面對,而那時的年紀太過幼小,我就只記得好多好多的死人……好多好多,前一刻還健康活潑的孩子,一接觸篩選用的微量天柱之力,就慘叫著倒下抽搐,沒多久便成為死狀不一的屍體。

別的預選者沒看過這些,因為篩選是在結界中個別進行的。

就只有我看過而已。

所以在我真正動手殺人時,那些畫面對我來說,真的沒有什麼衝擊性了。

甚至,我可能也已經沒把對方當成人來看待了。

『呼,老師總算走了,絳風,你到底要不要跟我出去玩?你是沒有勇氣踏出神殿嗎?』

……是不是我不答應你,你就會一直來煩我?』

『哇,原來一直煩你你就會答應了嗎?怎麼不早說啊?』

我覺得頭有點痛。雖然今天身體狀況比較好一點,但是能在戶外活動多久,我真的沒有把握。

『走啦,今天先不要想著怎麼當救世主了,在當救世主之前,先學著當個人吧。』

這時清嵐拉著我這麼說,在我愣住時,他又補上了一句。

『至少我可沒期待過你拯救世界,別太看得起自己了,如果你不努力世界就會毀滅,這麼脆弱的世界乾脆就毀一毀吧。』

那時候他似乎是這麼說的,雖然不太確定,但應該就是這句話吧。

沒有人對我說過的話。

我向來只知道我必須做什麼,但不會有人告訴我,那些我必須做到的事情,也許我可以不要做。

儘管那個時候,我依然認為自己必須做到,但清嵐的話讓我微微失神,然後就鬼迷心竅地跟他一起出去了。

那天我見到了神殿以外的世界,陌生又讓人覺得新奇。

我不太記得我們具體來說做了什麼,只記得我莫名被帶去做了很多想都沒想過的事。

身體承受不住的事情,我說不出口。

就像是捨不得說出,我必須回去了。

我可以忍耐疼痛,可以用意志讓自己內在受創的腳移動。我也可以在痛的時候依舊微笑,不讓人察覺自己真正的感受。

結果就是我昏倒在外面,清嵐驚慌地把我帶回去後,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嚴厲斥責。


14 則留言:

  1. 難怪絳風受不了迴沙人……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王族對迴沙人的想法有些已經很接近種族歧視了...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還好耶……可能是因為迴沙人先害死清嵐的,所以我不覺得絳風對迴沙人的態度有什麼不對,況且要不是有王族這個世界早就崩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流雩也是迴沙人阿,待在霽雨身邊的侍女匠師大部分也都是好人,人有百百種有問題的是開地圖砲。先不論害死清嵐的是那時"全部"還是"一部分"的迴沙人,後代子孫真的應該要為祖先贖罪嗎?(進擊的巨人就在探討這問題。扯到歷史就吵不完了,搞不好迴沙人也拯救過世界只是沒被記錄下來而已,就像現今的迴沙人也不知道王族滅族的原因一樣)
      而且在清嵐死前降風就討厭迴沙人了,小99跟腿聊天的時候也說「王族比較無私、比較優秀、比較強、比較...」反過來就是說迴沙人比較自私低能,這是降風灌輸給的弟妹的觀念?還是清嵐死前,王族的普遍價值觀?在聽99說這些之前,腿表示過除了比較強活比較久外王族跟迴沙人沒甚麼差別。
      王族為世界付出的犧牲奉獻無庸置疑,但不是都是為了迴沙人,畢竟世界末日王族也會滅亡。而且為什麼都是王族犧牲?因為迴沙人就算想犧牲也做不到,他們永遠都是弱小的、被統治的族群。想像一個3、40歲還只能靠父母照顧的孩子,即使在怎麼努力精進自己。只要想獨立,父母永遠都會回答「外面的世界太危險、你還小靠爸媽保護你就行了」然後繼續把小孩關在溫室裡。直到受不了痛毆父母一頓後逃家,家長再追上來怒罵「我辛辛苦苦養你,付出犧牲了這麼多,你竟敢恩將仇報!?」
      這是救助者跟被救助者之間很常見的問題,越是有「我是好人,我在幫助人」這種自覺的人就越不會質疑自己的心態做法,然後對方回應不合理想的時候反應也越大(社會價值觀:好人一定是對的)

      王族和迴沙人的矛盾無非就是天生生理上跟環境等等雙方都無法選擇的原因造成的

      刪除
    2. 『後代子孫真的應該要為祖先贖罪嗎?』這種無解的歷史命題暫且不論,但看到您的留言後,以下幾個點我也想簡單說一下:

      1. 文章內從來不曾有寫過清嵐死前絳風就討厭迴沙人。

      2. 您也說了『為什麼都是王族犧牲?因為迴沙人就算想犧牲也做不到』,那不就代表「王族比較優秀、比較強」這點確實是成立的嗎?至於說王族是否比較無私,這點是小99的主觀觀點,或許其他王族人也這麼認為,但是這不代表就是絳風灌輸或者是王族的普遍價值觀,而且會覺得『比較無私』,我認為與王族人成長環境中所見所經歷的也有關係,因為他們自己與身邊族人都一直在犧牲,產生這種想法無可厚非。再者是小99的這句話也不能就那麼直白地被認定為是說迴沙人自私低能吧,今天如果說一個人『比較聰明』,難道就一定是在說另一個人笨嗎?『比較』這個詞是相對來說,不是反義詞,這點我認為您超譯了。

      3. 屠族與痛毆父母一頓後逃家是兩種級別的事,也不是『被救助者回應不合理想』這麼簡單輕飄飄一句話就能帶過的。

      4. 文內並無寫到王族人統治迴沙人 ,只是王族人連同迴沙人的生活土地一併納入保護,不被世界之力破壞,迴沙並不在王族的管轄或統治之下,他們只是共存的兩個族群。

      刪除
    3. 這篇意外有比較多的回應,因為你回了一些想法,基於避免誤解與覺得需要補充背景,所以我來回一下
      你的論點裡有一些是沒有在正文中出現的,這不能拿來當依據
      搞不好迴沙人也拯救過世界→沒有這回事,從頭到尾沒有這種設定
      清嵐死前絳風就討厭迴沙人→沒有這回事,請看完絳風自述跟卷八後面的外篇
      你預設迴沙人也有能力付出只是被王族人限制,不給他們付出的機會→沒有這回事,否則失去王族以後迴沙不會是這個樣子
      迴沙人裡面有好人,確實
      但提到子孫該不該為祖先贖罪,這必須等迴沙人滅族,或者王族著手進行將迴沙人殺光的計畫才能討論
      絳風沒有殺光迴沙人,他所做的事情是剷除眼前的障礙與反擊,然後不跟迴沙人建立什麼關係(也許他一開始想要毀掉世界,但是仇恨上心的當下反應過於激烈是很常見的)
      冽崔跟月退提到的事情也是他看到的東西,他確實看到了王族的無私跟優秀,這又為什麼要牽扯到絳風跟王族人的價值觀呢?
      月退說除了活比較久跟比較強以外,王族人跟迴沙人沒什麼差別,但他只接觸了兩個王族人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而你覺得他的話不需要質疑
      冽崔說王族比較無私比較優秀,他看了十八年的王族人,看了兩千多年的迴沙人,而你覺得他被絳風灌輸觀念,或王族普遍歧視迴沙人
      迴沙人在迴沙人的領地是自治的,但出了事就跑去要求王族人幫忙,卷八外篇會提到
      而上文的舉例也並不適切,以雙方的關係來說,比較像是鄰居
      世界出現問題 就好像房租忽然間變成十倍,王族人出得起,但鄰居迴沙人即使加班到不睡覺也出不起,王族人其實可以只出自己的,但這樣鄰居會無家可歸,想說鄰居一場,所以王族人加班幫他們出
      然後迴沙人家裡的電視壞了,就要王族人出錢出力幫忙修,因為他們沒有錢
      迴沙人家裡的水管破了,也要王族人出錢出力幫忙修,因為王族人都會幫忙,所以就覺得王族人這次也應該要來幫忙吧
      隨著時間過去迴沙人開始覺得王族人家裡的家具都用很好的,為什麼我沒有
      王族人住的房子一定比較好,明明房租一樣為什麼他們的比較好(但他們不會想到自己繳不出房租
      後來他們找了一天把趁王族人生病的時候把王族人殺了,於是電視啦浴室啦水管啦就沒有人會修了,至少多年以後,王族人的小孩回來的時候,看見迴沙人住在自己的屋子裡(王族領地),家具沒有人維護,迴沙人的後代想修也不知道怎麼修
      先不提歧視與否,親人被殺光,被滅族,難道還不能仇視對方,覺得對方不堪、糟糕嗎?
      社會的價值觀從來不是單純的"好人是對的"
      社會給好人安了很多的枷鎖
      你要懂得原諒你才是個好人。你不能以怨報怨否則你不是個好人。你做了很多好事但你只要做一件壞事就不是好人。
      然後當你符合了這些苛刻的條件,你才能是"好人",你才能是對的

      最後我想說,如果回了這些會讓你感到不舒服,那不是我的本意
      我只是希望貼標籤或者下定論,都是看完全文之後有所根據才做的,而不是以目前的片段做出腦補
      畢竟我沒有寫過的東西,被用來指責角色的話,我還是覺得不妥的

      刪除
    4. 水泉大大這回覆,簡潔精闢+代入的讓人更容易理解了!!!


      其實快要覺得不能用人的標準來看王族了W,當成兩個完全不同的種族來看感覺比較適合XD(完全沒有可比性)
      所以不同種族有衝突的時候,當然是先維護個人的啊,自己的同胞都被滅了,對方還活的那麼多,那麼好,心理能平衡比較奇怪吧W
      絳風沒有主動出手把他們也滅族了,我覺得已經是修養很好了XD
      那時候的時間對絳風來說也已經沒意義了吧?所以就讓迴沙人無力的慢慢走向自己的滅亡,反正這結果是他們自己一手促成的。
      只是漠視這種結果而已,然後對殺人兇手的後代一樣喜歡不起來,這心理也很正常吧,如果被殺全家了,聽到殺手有個孩子,讓他經歷跟自己一樣的事情,我覺得可能是比較貼近想法的喔W
      畢竟我沒碰過,世界上從來不存在感同深受這種事,所以只是猜測而已。

      最後再次讚嘆泉大!書好棒!!

      刪除
  4. 看到他們的友情突然覺得迴沙人被恨其實滿應該的,友情可貴啊(基情當然就更可貴了

    回覆刪除
  5. ⋯⋯這種說法其實很像,孩子要是沒有父母怎麼能活在這世上,所以就可以當作所有物恣意操弄
    情感上雖然很常這樣,理智想想根本就毋湯
    只是這邊的這件事加上數層的仇恨之後就已經扯不開情感了吧,無關對錯。

    回覆刪除
  6. 沒看出這篇哪裡有王族人對迴沙人有種族歧視的想法,曾經的王族幫助了迴沙人那麼多,那些也都是種族歧視的表現?沒見過這麼友善的種族歧視的。如果是指後來絳風對迴沙人的態度,王族在安息日被迴沙人恩將仇報、大舉屠殺(倖存的三位天柱還是王族人們與迴沙人同歸於盡才護下來的),這種狀況下滋生歧視或仇恨,不都是很正常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覺得當初的王族有什麼種族歧視,如果真有這麼一回事,那當時的迴沙人應該處於奴隸階級才對。雖然王族在迴沙的地位超然,但他們掌握先進的技術,且為維持世界犧牲重大,地位較高我認為是應該的。至於後來絳風對迴沙人的仇恨,雖然可能會有人認為後代是無罪的,何必把祖先們的恩怨傳承下去,但別忘了這中間有一個很大的差異:對我們來說,前代的恩怨的確是前代的事。但對王族三兄妹來說,他們可是當事者,選擇原諒是霽雨心地善良,但絳風從此仇恨迴沙人,相比一昧將歷史舊賬翻開的現代人,又有誰能說他有錯呢?

      刪除
    2. 非常認同您的想法,能選擇是否原諒的只有當事人,原諒與不原諒都沒有錯,其他不相關的人都沒資格、也不應該去置啄或者替當事人做決定,不然將會是情緒/道德綁架。

      另外我覺得您點出的那個差異點好痛,他們經歷了那些對他人來說已經翻篇的古老歷史,且依然活著承載著在那些痛苦TAT

      刪除
  7. 可是羅绯不就是迴沙人嗎?
    他的魔法在降風那也是小兒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絳風比的話自然是遠遠不及,北界的魔法傳承也是從王族人那裏得來的,所以才會有艾克里恩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