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月之鑰

沉月之鑰

2018年10月28日 星期日

自述──絳風 試閱一


預計放在卷九
你說卷八都還沒出怎麼就開始貼卷九的內容......反正先貼試閱,到時候再看著辦(?)





自述──絳風



你是這個世界的希望,是王族千年來最特別的存在,如果你能成功,你就會是迴沙的救世主……

在我十九歲以前,這是我最常聽到的話。無論我走到哪裡,期盼與寄託的視線都會跟隨上來,使我不由自主地挺直身子,露出微笑,就像是為了不要讓他們失望。

我知道我被賦予的使命是什麼,我知道一切的磨難終究會引導我成為他們口中的「救世主」,而我對此沒有什麼意見,畢竟這是只有我能做的事,而我也沒有其他更想完成的夢想。

只是比起所謂的希望或是救世主,我想更能觸動我的,是一句我只聽過一次的話。

可惜我現在已經不記得了。

我記得的還剩下什麼呢?

或許是聽見那句話時的感覺,又或許是對說出那句話的人懷抱的情感。

但那些,其實也快要忘記了。

只要我試著回想,總是能想起一些事情吧。雖然從腦袋裡挖出塵封已久的東西,一向不是什麼開心的體驗,不過現在的我,卻很想這麼做。

回顧我的過去,回顧從一開始直到現在的一切。

這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嗎?

我時常會在行動之前這樣問自己。

只是,有些時候,沒有意義也沒關係。

有些時候,我做這些事情就只是想做。不需要賦予什麼特別的意義,只要我願意,就可以了。

教會我這件事情的人,把這件事執行得相當徹底。

只要我願意,我能辦到的事情,有好多好多。以我擁有的力量,幾乎做什麼都不成問題。

但我已經很少主動想做什麼了。

因為若要為別人做點什麼,所謂的別人早就已經不存在,而若要為了自己做什麼……我想不出能有什麼。

想不出來。一件都想不出來。

現在的我或許有了一點改變,但至少甦醒到漂流前的那段時間,我真的沒有什麼特別想做的事。

屬於我的使命,在失去對象之後,已經沒有了意義。

理當得到了自由,卻一點也不懂得自由好在哪裡。

但卻有人希望這樣的我能活下來。

這樣的我……卻有人願意用自己寶貴的自由與性命,來交換我的未來。

然後我再也無法問他為什麼。






我誕生於迴沙的王族。王族與一般的迴沙人不同,算是不同的物種,只是一起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王族統治迴沙,也盡心盡力地付出一切維繫世界的穩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包含著世界之力的六根「天柱」。

天柱在很久以前發生意外損毀後,蘊含的力量失去控制……這些很久以前的歷史,如今已經不太重要了。

畢竟王族已經不存在,王族為了天柱付出的人命與犧牲,也都被後世的迴沙人一筆抹去,而天柱……對我來說,同樣也已經無足輕重。

我的母親是王族的前任馭天印天柱。儘管那時候被稱為天柱的人,都只是繼承了一小部分力量的半成品,但馭天印天柱是六根天柱中的主體,能夠從中吸納力量而不死,在我們控制天柱力量的八百年間,已經是相當了不起的事。

大概是這個緣故,母親才為了王族維護世界的使命,特意選了一個神殿挑選過的對象,和他生了孩子。

天柱之子因為天生繼承了天柱印記的力量,一般來說三歲之前就會死了,不過再怎麼說,那時能被冠上「天柱」這個頭銜的,都已經是資質特別優秀的人,優秀的人生下的後代比較有可能突破過往的極限,所以他們不想停止這個嘗試。

我撐到了五歲。原本我會死在五歲那年,如果母親沒有救我的話。

母親對我來說,是個印象十分模糊的存在。五歲之前,我見到她的次數大概不超過十次,而最後一次,就是在我體內的印記之力暴衝的時候。

那時她衝進來握住我的手,以她能動用的力量硬是平撫我的不穩,再將暴衝的能量吸納過去,最後在眾人的驚呼中倒下,再也沒有睜開眼睛。

如果不是為了救我,她應該可以活更久。

母親犧牲自己救了我這件事,年幼的我並不明白,慢慢長大後,我才理解這是一件多麼沉重的事情。

這件事連同王族八百年來為了天柱所流的血,一起壓在我的肩上,使我對於四周的期待,通通只能沉默著接受,然後盡可能地努力,為了讓一切不要白費。

即使我知道,母親不是因為愛我才救我。她是為了世界的未來才救我的,那麼我被延續下來的生命,想必也該繼承這未能完成的理念,讓因為天柱而死的族人靈魂得以安息。

更何況我本來就是為此而生。

我理所當然成為了下一任天柱的預選者,進入了王族的祭祀神殿,接受洗滌,進行修練。

這是早已被安排好的,我也已經接受,所以就算祭司用來洗滌我身體的能量遠大於其他的孩子,導致我長年身體孱弱,臥病在床的時間比正常活動的時間還多,我還是沒有任何意見,反正只要沒死就好。

呼痛不會讓疼痛降低,哭泣也不會讓事情更順利。安靜地面對就夠了,痛久了,也會習慣的。

其他的孩子看起來就只是普通的孩子。他們會笑會哭,有活力又樂於交談。我通常只默默看著他們一群一群地聊天活動,覺得那一切跟我都沒有關係。

當然,他們若是有學習上的問題想問我,我還是會教導他們。祭司說,進來這裡,大家就是兄弟姊妹,儘管我不知道手足應該為彼此做什麼,但他們也是為了成為天柱而努力,我自然該給予他們幫助。

只是一開口講話,洗滌後還未痊癒的身體就會痛,所以我說明時也盡量精簡,慢慢大家就覺得我不怎麼喜歡說話,也比較喜歡獨處……

如果獨處可以不用開口的話,我想我確實比較喜歡獨處。痛習慣了,不代表我喜歡痛。

但就算我擺著一張冷臉,還是有個孩子不時會來問我一些無關緊要的問題,讓我記住了他──然後看到他走過來,還沒開口,傷口就開始隱隱作痛。

完全不理他的話好像有點過分。至於老實說出自己不想開口的原因,我不曾考慮過。這種事情沒必要搞得人盡皆知,萬一他們也要求祭司加重洗滌的力量就不好了,畢竟那種程度的力量,可能只有我承受得住。

我就這樣跟眾人保持著一定的距離,直到十二歲那年。

還記得那天傷口又發作,被洗滌殘留的力量從內部撕裂的身體痛得讓我冒冷汗,但躺在床上很無聊,我告訴自己這種事情我早就很習慣,然後勉強自己走出來,坐到側殿庭園的樹下,打算看點書……但我才翻了兩頁,就有人從樹上掉下來,摔在我身旁,讓我嚇了一跳。

怎麼會有人在這裡爬樹?

我的印象中,預選的孩子們即使有活力,也還算文靜,而且我想不出來一個人會為了什麼事情爬樹。那個摔在我腳邊的孩子看起來好像很痛的樣子,如果不聞不問似乎無情了點,所以我遲疑地開口關心了一句。

……你還好嗎?』

『用看的也知道一點都不好吧!』

沒想到我閉著嘴沒事,一開口對方反而一面按著臉一面抬起頭來,生氣地這麼說。

我不知道要怎麼回答。你好不好到底關我什麼事呢?不是你自己要爬樹的嗎?

見我沉默著沒回應,這個摔得灰頭土臉的少年又抗議了起來。

『人就摔在你旁邊,不會過來扶我啊!有沒有同情心!』

……

我想我的身體狀況,傷勢應該比他嚴重多了。可是我表面上看起來只是臉色比較蒼白而已,考慮到辯解很花力氣,在他用這種理所當然的語氣提出要求後,我便湊過去向他伸出手,把他扶了起來。

『嘖,真倒楣,平常睡著都沒事,今天怎麼會摔下來……

你在樹上睡覺?

平常都沒事才不正常吧?

『謝啦,不過你運氣真好耶,差一點就要壓到你了!』

少年說著,露出了大大的笑臉,用力拍了一下我的背。

我痛得差點眼前一黑險些直接暈眩,只差沒吐一口血出來。

『你別碰我。』

於是我立即皺著眉這麼說,他則略顯錯愕。

『就算我剛撲在地上還沒洗手也不用這樣吧?你有潔癖?』

……會痛。』

我終於還是說出了事實,但對方顯然理解成別的意思。

『我有拍很大力嗎?你身體怎麼這麼嬌貴啊。』

……你沒摔傷就好,那我繼續看書了,再見。』

我勉強擠出了比較長的話,心想著下次出來休息一定先看清楚樹上有沒有人,接著就打算坐回樹下繼續看書,不過少年卻抓住了我的手。

『喂,等等,你待在這裡應該是有空吧,看什麼書啊,要不要一起出去玩?』

我不太明白他腦袋的迴路是怎麼接的。無論怎麼看,我剛剛到現在應該都沒表示出想跟他扯上關係的意思。

於是我直接搖頭,連開口都不想。見狀,他看起來還想說什麼,但這時一個聲音忽然從遠方傳來。

『清嵐──跑哪裡去了,死小子,說要上廁所就不見人影!』

我聽出那是神殿首席祭司的聲音,這時少年驚恐地迅速躲到後方比較大的樹後面,看來首席祭司找的就是他。

原來是神殿的人,不是預選者。難怪我覺得面生。

這時首席祭司也從長廊那邊走了過來,在看見我之後愣了愣,隨即行禮。

『絳風大人,您有沒有看到一個欠打的小孩……抱歉,我在找我的弟子,他眼睛是紫色的,人很活潑,年紀跟您差不多大,您有看見嗎?』

聽完他的問題,我毫無義氣地指向後面的樹。

『真是感謝!』

首席祭司道謝後立即走過去,把用魔法掩飾身形的少年揪出來,擰著他的耳朵狠狠斥訓。

『你這小子到底要不要好好上課!皮癢是不是!這個月你溜出來幾次了,學來學去就只有躲藏用的魔法學得最用心,今天沒學完進度就不准吃飯!』

『痛痛痛痛!老師,你給我留點面子,這裡有其他人──』

『你還曉得要面子?現在就跟我回去,別打擾到絳風大人!』

幾句激烈的對話後,首席祭司就把他抓走了,四周恢復寧靜,我覺得很滿意。

本來我以為事情這樣就結束了,這樁鬧劇只是一個小插曲,不過我可能太天真了點。

6 則留言:

  1. 清嵐從樹上掉下去,怎麼感覺像是看絳風看到不小心掉下去的,然後還馬上搭訕人家WWWWW
    話說不管是范統,還是清嵐,給人的第一印象都讓人如此深刻WWWWW(讚美)

    回覆刪除
  2. 他們相遇的方式還真的一點也沒變欸~
    「用看的也知道一點都不好吧!」XDD

    回覆刪除
  3. 特意去翻了一下翻外……所以果然是這樣啊,難怪女同學會說遲到的話下輩子會死於非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等,這句竟然也有關聯?!!!
      到底是什麼意思??

      刪除
    2. 大概是指沒車上一段經歷的話,晚高和范統不會成為好朋友,然後范統會被祭霜殺了吧。

      刪除
  4. 還沒到淚點,看到那句「用看的也知道一點都不好吧!」
    已經默默紅了眼眶……

    回覆刪除